前陣子我們家老董對畢業生的致詞 在媒體跟網路上引起一陣唇槍舌戰

當然有朋友問起我這件事情 不過我想把全文放上 我想老董有他自己的格調

讓大家想想他想傳達給同學的價值觀及事件全貌~至於怎嚜評價就大夥們自己去評價囉~

 

成大畢業典禮 致詞

賴校長, 鄭學長, 老師以及各位學弟妹們, 首先感謝給我這個榮耀來致詞.

我也以身為各位的學長為榮,所以首先跟同學報告一個好消息,

成大學生在歷年來的調查都是企業最喜歡的人才首選,過去是這樣,未來還是會這樣, 因為這是校風。

但我也必須跟各位報告一個壞消息,今年的情形會比較不同, 倒不是企業不再喜歡各位,

而是景氣讓企業釋放給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只剩往年的一半,今年會是30萬個畢業生搶6萬個工作,分配率只有20%.

在這個殘酷的事實下, 很多學弟妹會不知所措, 因此學長想借這個機會給選擇延畢這一條路,

選擇讀研究所這一條路, 及選擇進入職場這一條路的同學們各一個提醒.

第一條是給選擇延畢的同學的提醒:

學弟妹們, 若你是因為景氣風暴而決定在校園裡多躲一年時, 請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 你沒有閃躲的空間,

如果生平第一次就當個躲起來的懦夫,那這一輩子你還能指望這個懦夫的主人(就是你自己)能有什麼擔當呢?

成大學生不該如此.

讓我再強調一次, 如果生平第一次就當個躲起來的懦夫,

那這一輩子你還能指望這個懦夫的主人(就是你自己)能有什麼擔當呢? 成大學生不該如此.

第二條是給選擇讀研究所的同學的提醒:

如果你讀研究所的出發點是希望將來畢業後拿的薪水會比學士高一點,碩士名聲聽起來比學士好一點,

那麼整個社會能指望一個心中只是想著多賺幾千塊錢及虛榮心作祟的碩士生為它做什麼?

社會指望你讀研究所是希望你論文的研究主題能為社會或產業解決某一個學士生無法解決的問題,

而不是指望你拿一篇長篇大論且廢話連篇的論文來滿足你個人狹隘的虛榮心和薪水要求.

因此請告訴自己,職場是你人生必經的路, 如果你生平第一次就只能這麼狹隘地自我期許,

那麼你能指望這個狹隘人的主人(就是你自己)未來能有什麼大的擔當呢? 成大學生不該如此.

讓我再強調一次, 如果你生平第一次就只能這麼狹隘地自我期許,

那麼你能指望這個狹隘人的主人(就是你自己)未來能有什麼大的擔當呢? 成大學生不該如此.

第三條是就業路:

學長有信心學弟妹們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但因為今年景氣比較特殊,如果不幸地在未來,

你已經不眠不休地努力尋找工作3個月,但仍然找不到工作時, 請試著採用學長現在要跟你建議的勇者策略,

讓我跟各位說明什麼是勇者策略. 當我們剛畢業什麼都還不會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爭取的不是薪資,

我們最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的大小, 我們最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離家有多遠,

我們最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有沒有某ㄧ項福利, 我們最需要爭取的不是公司需不需要加班,

我們最需要爭取的是那最珍貴的磨練與證明自己的機會.

因此,所謂的勇者策略是,當你經過3個月都還不能找到工作時,請挑選一家你心目中的公司,

仔細研究這家公司有什麼地方是你可以為他們帶來所需要的解決提案,

然後西裝筆挺地走進那一家公司,眼神正視老闆跟他說:

what:「我這裡有一個針對貴公司某項產品的提案」

how:「我願意不拿薪水為公司效勞直到景氣恢復為止」

why:「因為我需要磨練,我要向你證明我是有用的」

半年後若景氣恢復,則老闆肯定先用你,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主動, 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的解決能力,

因為企業看到了你當仁不讓的決心, 屆時你的經驗已大幅超越那些空等待的同學。

勇者策略對你而言, 你nothing to lose.

學弟妹們, 我不敢肯定你是否會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你的懦弱絕不會換來成功,否則世界就沒有公理;

我不敢肯定你是否會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碩博士學歷不會為你換來成功,鄭董事長大學畢業,鴻海的郭台銘海專畢業、

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都是高中學歷, 所以他們的成功都與學歷無關,

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學歷, 他們的成功都是因為在他們碰上逆境時,毫不猶疑地選擇跟逆境正面 對 決.

他們都毫不猶疑地選擇跟逆境正 面 對 決.

 

學弟妹們,學長看得出來, 你們當中的某些人,勢必將會讓這個學校,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以你為榮. 學長祝各位鵬程萬里.

arrow
arrow

    -OOO-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